记一次element-ui表单验证触发条件的踩坑

起因

因为要验证一个 输入建议 功能的输入框。所以使用了 element-ui 中的 autocomplete 这个组件。

autocomplete 中有一个事件,名为 select 表示在选中建议时触发。

同时由于业务的需要。还要对输入的内容进行校验。校验使用了自定义的 validator , 同时 trigger 选择了 blur ( 此处 trigger 的选择留下了一个坑 )。


  var validator_1 = (rule, value, callback) => {
    if (value === '') {
      callback(new Error('请不要输入空值'))
    } else if (index >1 ) {
      // 此处为另一个判断
      callback(new Error('该字段已存在'))
    } else {
      callback()
    }
  }

rules: {
  rule_1: [
    { validator: validator_1, trigger: 'blur' }
  ]
}

期望的结果是:当从选中建议时触发校验。然而结果是校验器会在 select 之前就对输入框进行校验。结果就是无法拿到正确的 value 从而一直报错 请不要输入空值 .

解决方案

弯路

一开始想是否是自己在校验器中使用的 setTimeout 导致校验进入了异步,所以会出现检验不正确的现象。结果移除 setTimeout 后,依旧会出现上述问题。所以不是这个问题不是同步,异步的问题。

询问了同事,结果发现是 trigger 设置的问题。之前的 trigger 设置的是 blur ,也就是输入框失去焦点的时候触发。并不能用于 select 事件。

查了一下 MDN , select 应该与 change 事件联用。

change 事件被 <input>, <select>, 和 <textarea> 元素触发, 当用户提交对元素值的更改时。与 input 事件不同,change 事件不一定会对元素值的每次更改触发。

所以把 rules 中 trigger 改为 change 就 ok 了。

本文参考

作者:hayato
文章版权:本站所有文章版权依赖于 CC BY-NC-SA 3.0 Unported License
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axis-studio.org/2018/08/26/记一次element-ui表单验证触发条件的踩坑/